top of page
All Videos
Watch Now

Cover Story

​紛飛的蝴蝶公主
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ashtray zine

「封面人物」劉敏-穿梭在土酷幻想世界的蝴蝶公主

Updated: Jun 23, 2019




近年土酷風格盛行,不少年輕人效法以此為潮流。土酷,too cool,尊崇復古帶有點迷幻的迪斯可色彩,利用不少「大媽風」無理頭的獨特元素,翻轉粗俗的定義。 新時代的翻玩創作者劉敏,其華麗火辣的創作透過網路串流媒體獲得不少迴響。結合了傳統元素和個人強烈的風格,她前衛大膽、狂放不羈的華麗創作中完整的體現了土酷文化所追求的瘋狂。

什麼是藝術?自我自信的美學體現

「我是什麼樣子我就會呈現出什麼樣子。我不會為了實現藝術而展現自我,我是為了 自我而展現出大家所認為的藝術。」 若用一句話形容劉敏的作品,大概是「沒有最瘋狂,只有更瘋狂」,蝴蝶公主每次的創作都不 斷的挑戰觀眾對於藝術的眼光。劉敏的藝術作品中處處展現她大膽的性格,獨特、勇於展現, 她帶給受眾最大的第一印象便是自由與強烈的自我的展現。她的作品大多偏好幽默、搞笑、諷刺、粗俗、華麗,這些也十足的透過她的審美流露於作品中,絲毫沒有隱晦,從劉敏大膽前衛的藝術作品中,結合了中國傳統文化大量的元素,比方龍、漢字、花朵、山水、蝴蝶,使得讓人一眼望去,不禁聯想是因為她的家鄉老北京風情,或許正是因為北京這樣新舊並存、高樓與鄉村並存的城市,才能有如此開闊的藝術表現性。 80、90年代的流行,這些被現代年輕人視為俗氣陳舊,保守的老一輩視為不倫不類的元素,卻 是她非常喜歡的美學元件,使人為此感到饒富趣味,就是這樣特別的審美造就作品獨一無二的 氣質。 由於平日喜歡看快手、微博、蠟筆小新等你我生活處處可見的平凡,她的作品是那麼的強烈、 使人震懾,帶有一股火辣卻使人卻步的仙氣,這樣的興趣和嗜好居然是那麼的平易近人,甚至如尋常人般早已融入她的生活中。





新媒體的崛起,世俗與超脫的融合


在劉敏的作品中,大部分都可見裸體的展現。 「我希望大家不要用藝術的觀點看待,我希望大家就當作自己是個人去看待就好,我期盼大家覺得我很美。」 建立這樣的想法之下,她自信滿溢的說道。劉敏的作品充斥著性暗示與性幻想,即便當今社會價值觀逐日開放,但女衣蔽體仍是當今主流,女性身體自主權仍是不如理想那般被大眾所廣泛推崇,劉敏以此體現她希望自己的女體是作為個人被看待的,時而嫵媚,時而端莊,眼神是對於這個社會枷鎖的挑釁。能在同副軀殼下同時擁有兩樣風情,像是向人展現何謂女性?何謂劉敏?


「​我的靈感來自於網路中窺探到的世間百態。」


她幾乎每日更新自己的Instagram、微博,使人不知不覺中為她的創作與生活感到著迷。現今 新媒體發達,無論是吃飯搭車人手一台手機,劉敏除了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形象創作,也從之 中獲取靈感。從許多作品可以看出她以自我非常誇飾的手法來展現她的喜好。現代年輕世代求 新求變,她卻反其道而行,以自我偏愛的老舊傳統美融入創作,又或著不該以老舊傳統的美感 風格給予劉敏框架,她僅是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,無關是否傳統新潮,而這樣的態度正逐步拓 展年輕人的美感眼界,彷彿在告訴受眾,無論美醜,既然喜歡,何不大膽的表現呢?






除了她的創作,劉敏整個人如同從自己平行的幻想世界走出,將自己偏愛的藝術創作融入穿搭 造型,對一般人望而卻步的單品,在她身上卻如此完美地展現出另一種風情。對社會價值框架 的輕蔑、挑戰「情色」定義、肢體美麗的展現,大膽狂妄又不禁吸引著我們的眼球。由於網路 的便利,不難在社群網站上看到這樣吸引我們目光的創作者,展現我們本應引以為傲、最純 粹、原始本質的身體,那樣的毫無防備坦誠相見,卻被世俗所定義的界線區隔在外,何時才能 達到毫無有色眼鏡去欣賞藝術、將對於本質的美好有更多的接受度也是她們努力創作的動力。




蝴蝶公主Instagram:@butterfly.minmin



編輯 張羽忻 黃芮蓁

主編 張羽忻


277 views0 comments
Abstract Marbles

Contact

Thanks for submitting!

bottom of page